喀斯特地区土壤漏失

2013-10-26      】

  由于水对可溶性碳酸盐岩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的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导致喀斯特地区地表地下的二元空间结构明显,水文过程迅速,地表水大量渗漏。在这种特殊的地质背景下,石质化纯碳酸盐岩坡地,可以看作为一个布满“筛孔”的石头“筛子”,溶沟、溶槽和洼地为被土壤塞住的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的“筛孔”,“筛孔”内的土壤,通过地下漏失,充填土下化学溶蚀和管道侵蚀形成的孔隙和孔洞。植被破坏和土地垦殖等人类活动,破坏植物根系的网固作用,增加径流入渗,促进地下管道侵蚀及其上覆土壤的沉陷补给,加速土壤的地下漏失和土地石质化。因此,减少人类活动干扰,是实现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的主要途径。

 

喀斯特地区地表地下二元空间结构,水文过程迅速,地表水大量渗漏

喀斯特地区地下空间发育,土壤地下漏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