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尾藻

2013-10-29      】

  狐尾藻(Myriophyllum spicatum L.)是小二仙草科(Haloragidaceae)多年生沉水植物,根状茎生于泥中,节部生长不定根。茎圆柱形,直立,常分枝。叶无柄,丝状全裂。穗状花序生于水面之上,雌雄同株。行有性和无性两种方式繁殖,其主要传播方式以产生断枝或根状茎的方式进行。因其具有适应性强、生物量积累较快和耐污染能力较强等特点而成为水生植被恢复工程中被优先考虑的先锋物种之一。狐尾藻在我国南北方均有分布,生于池塘和湖泊中,观赏价值高,净水效果佳,高效去除水中有机物、氨氮、磷酸盐等。被俗称为脱氮“精灵”。

    狐尾藻既可以通过根吸收底质中的氮、磷营养也可通过茎叶利用水中的营养物质,氮、磷被吸收后用以合成植物自身的结构组成物质,而对狐尾藻有毒害作用的某些重金属和有机物则是脱毒后被储存于其体内或在其体内被降解。当狐尾藻被收割运移出水生生态系统时,大量的营养物质也随之从水体中输出,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