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粮蛋白质研究新进展-控制膳食蛋白质(赖氨酸)有助于机体健康

2018-04-19 第二研究中心      】

  控制饮食(特别是蛋白质)是预防老年病和促进健康的有效方式。低蛋白膳食在细胞代谢过程中具有多种生理作用,其中包括对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自噬,炎症、免疫反应、信号传导途径以及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尹杰、韩慧以及黎育颖等在中国工程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和李铁军研究员的指导下,以猪为动物模型,开展了控制膳食蛋白质(赖氨酸)供应对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满足其他营养需要的前提下,长期限制蛋白质供应可以显著改善仔猪氨基酸代谢和肠道微生物,有利于猪肉品质的改善;赖氨酸限制可增加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抑制肠道氨基酸的转运和提高仔猪采食量,对机体炎症反应产生影响,并通过肠道微生物的变化影响代谢疾病(Ⅰ型糖尿病)的发生。并综述了蛋白质限制对疾病代谢调控基因,尤其是癌症的作用,在癌症患者中,肿瘤细胞的代谢(特别是氨基酸代谢),自噬和特定代谢通路(例如,IGF-1、mTOR、FGF21 和自噬)都发生了变化,而这些变化反过来会进一步调节癌症细胞的代谢和增殖。因此,低蛋白饮食可以通过改变代谢调控和刺激特定的营养信号通路来改善癌症细胞的代谢、生长和死亡(图1),并作为缓解癌症的潜在治疗手段。但是,老年人要注意避免过量低蛋白饮食,因为过量低蛋白饮食不能提供足量的氨基酸,吸收和代谢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容易产生营养不良。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2016YFD050120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2013CB1273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472106和31772617)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7NK2321)以及中国农业研究系统 (CARS-35) 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Scientific repor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Food ChemistryBBA-Reviews on Cancer上。

  论文链接: 1 2 3 4 5

图1 低蛋白膳食和癌症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