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喀斯特关键带水分和氮磷循环的土壤微食物网调控机制”召开项目启动会

2022-03-15 环江站      】

  3月1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喀斯特关键带水分和氮磷循环的土壤微食物网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来自湖南省科技厅基金办,河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生态环境中心、沈阳应用生态所、城市环境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项目骨干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启动会。项目负责人、亚热带生态所赵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基金办主任任树言介绍了湖南联合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对项目执行和验收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项目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赵杰详细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方法、经费预算与执行、合作单位分工等情况。专家组对项目方案中涉及的土壤真菌和细菌的相对重要性、水分养分调控试验的梯度设置、关键带植物-土壤-基岩的大网络构建、同位素示踪技术的应用、土壤微食物网结构和多营养级关系构建方法、植物群落组成和演替的研究、土壤生物的数量和能量关系以及最终形成可操作的食物网管理技术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梳理了项目实施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为后续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该项目执行期为2022年至2025年,拟通过项目实施揭示喀斯特关键带水分和氮磷循环的土壤微食物网多营养级互作调控机制,促进对关键带水分养分循环过程与机理的更加深入认识,为喀斯特关键带水分养分供给能力调控提供科学依据,为喀斯特区域植被可持续恢复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视频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