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组赴亚热带生态所监理先导专项子课题

2022-05-30 徐康      】

  5月28日,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组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的子课题“生猪减投提效品种精准设计”进行现场监理。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玉科研究员任监理组组长。亚热带生态所所长谭支良、子课题负责人印遇龙院士、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处长刘守龙和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会议,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部主任段维新、专项监理部主管王晓康通过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晓康主持。

  会上,段维新介绍了专项监理的目的和要求。谭支良代表承担单位欢迎专项监理组指导工作,希望专家组对子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先导项目顺利实施。印遇龙汇报了生猪减投提效品种精准设计的研究进展,项目执行期内已完成猪饲料利用效率、肉品质相关研究及关键基因挖掘,基因编辑地方猪的研制以及新品系、新品种(配套系)培育的部分工作。年度研究目标均已完成,并计划对培育的生长速度快、肉质良、瘦肉率高的巴宁杂交猪进行示范推广。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子课题在机制研究和新品种培育方面的工作。专家组指出,要加强对新种质资源的创新,聚焦新品种或新品系的推广应用,为我国新品种的培育树立标杆;要从标准化实验猪场建立、地方猪育种技术体系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分子模块解析、新创制品系应用等方面,推动代表性重大成果的产出。专家组强调,要以切实解决我国畜牧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优良品种的培育,为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后,监理组专家代表刘巧泉研究员前往宁乡灰汤巴宁猪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刘巧泉在生产猪舍查看了巴宁猪的生产情况,并与在场管理人员交流了巴宁猪饲养规模、生长速度、产仔率、出栏及市场销售等情况,对巴宁猪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前景给予了肯定,并建议子课题聚焦有代表性杂交组合的研发,争取产生重大亮点成果。

监理会议现场

监理组专家现场考察巴宁猪生产

监理组专家与猪场管理人员交流巴宁猪应用情况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