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主持完成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在广东化州通过验收

2022-06-27 李希      】

  6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粤西相对贫困区农村污染综合生态治理与资源化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验收会在广东茂名化州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化州市委书记邓泽友、化州市副市长黄佑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主持。来自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化州市财政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裕元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科技目标及科技服务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示范推广及技术辐射情况等。项目主要围绕粤西地区农村养猪业分布集中、农村污染治理难度大及工程后续维护成本高等突出问题,集成构建以中小规模养殖场及分散型生活污水污染为主的生态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经过两年来项目组的共同努力,针对粤西地区的生产实际研发并形成了养殖粪污生态治理技术规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模式各2套,并在多个乡镇开展技术培训,参加人员达300人以上,培训科技骨干20余人,与当地政府和环保企业密切合作,实施治理养殖场20余家,建立示范工程4处。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陈广浩认为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及应用在当地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建议将项目治理技术进一步在化州乃至广东省推广,并把化州打造成养殖粪污和生活污水生态治理的范本。邓泽友表示,市委市政府会全力以赴将本项目的技术在本市落地、推广,并达成了与中科院广州分院战略合作的初步意向。陈洪松对化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密切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该项目技术进一步打造升级版,尤其在治理模式方面要逐步走向规范化,亚热带生态所也将会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支持。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化州市同庆镇瓦窑坡村实地考察了项目生活污水生态治理示范工程点。

  中科院广州分院、亚热带生态所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化州市农业农村局、茂名市生态环境局化州分局等有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考察现场

座谈会现场

验收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