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第七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在长沙举办

2022-11-20      】
  今天,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亚热带生态所”)主办的第七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在长沙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参加论坛并作特邀报告。
  此次论坛聚焦农业减排固碳与碳中和,流域环境过程与绿色发展,生态格局、过程与调控3个主题,研究农业生态领域前沿态势、新思路以及新技术和方法。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并作了精彩报告。
  “功能农业的未来方向应该是为人类生产营养丰富、健康的农产品。”印遇龙在《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研究与思考》报告中提到,功能农业是近些年来业内提出的新概念,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人类“隐性饥饿”的问题,即在能量摄入充足的情况下,由于微量营养素摄入(维生素、矿物质、芳香类物质等)不足而造成的亚健康状态。他说:“科技含量不够、研究投入不多、品种单一、市场比较混乱等是功能农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可降低传统养殖业对大气、土地面源、水资源的污染,有利于养殖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优势明显,将是实现功能农业的最好推手。”
  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表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需要依托大食物观,以生态高值为目标,面向整个国土资源,通过种养复合生态农业系统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减少环境的污染,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更美的乡村环境。然而,当前的发展模式已难以继续推进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希望借助论坛这一平台,汇聚大量业界专家学者,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