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2023-03-25      】

  “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已呈现出多点群发突破态势。”

  3月24日,在结束了2023年首期湘江大讲堂讲座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接受记者专访,强调要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态势,准确研判、前瞻布局。

  他结合湖南科技创新发展成果谈到,“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走向“调控再造” 

  从微观结构探究物质世界和生命的本质及运行活动规律,是世界科技前沿的一个发展方向。白春礼介绍,随着对基因、细胞、组织多尺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基因测序、基因编辑、冷冻电镜等新技术的进步,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正从“定性观察描述”向“定量检测解析”发展,并逐步走向“预测编程”和“调控再造”,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也不断涌现新成果。

  白春礼举例,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科学育种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部分。湖南作为超级杂交水稻的故乡,将水稻、玉米等作物的基因变成数据存储起来再运用,使得生物育种更精准、更高效。

   先进制造领域大有可为 

  德国一家工厂,生产设备加上电脑就可自主处理75%的工序,只有余下1/4的工作需要人工完成。自工厂建成以来,生产面积没有扩张,员工数几乎未变,产能却提升8倍,平均1秒就可生产1件产品,质量合格率高达99.9985%。

  白春礼以西门子安贝格电子工厂这家被誉为全球最接近工业4.0的工厂举例说,在先进制造领域,以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自动化柔性化生产为特征的智能工厂大量涌现。同时,3D、4D打印技术快速发展,先进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个性化订制、柔性化生产、制造业服务化等成为新趋势。

  “科技推动经济繁荣,湖南在先进制造领域大有可为。”白春礼说,湖南有长沙市工程机械、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列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同时研发出海牛Ⅱ号等深海重型设备,“要依靠相关领域的深厚积累,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 

  白春礼还提到了湖南的数字经济。他建议,以发达的传媒、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运用“互联网+”“智能+”,让经济活动更灵活、智慧,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白春礼举例,从直播带货到智慧物流,从5G通信到远程医疗,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正视我们的短板和不足。”白春礼从宏观上总结,要牢固树立安全思维和底线思维,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他特别强调了基础研究作为“地基”的作用。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他也建议高校、科研院所与行业骨干企业联合组建创新联盟,合作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有序流动,带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03-25 第02版:要闻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