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育种液相芯片准确挖掘地方猪重要基因

2023-04-19      】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团队牵头,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利用cGPS靶向测序技术合作开发了首款适用于湘猪等地方猪的64K cGPS育种液相芯片。

  当前,地方猪品种的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选育工作较为落后,导致地方猪的繁殖、肉质、抗逆性等优良性状退化,且地方猪生长速度慢,严重影响经济效益。利用高效的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和工具,多维度、多层次开发和利用地方猪优异种质资源是振兴地方猪产业的重要举措。

  64K cGPS育种液相芯片位点多态性好、基因组分布均匀。研究团队通过选择多样性丰富的湖南地方猪种和广东地方猪种,基于其全基因组重测序数据,筛选到湖南、广东地方猪种中高多态位点64K,均匀覆盖全基因组。结果显示,利用该芯片在猪早期进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能很好地提高生猪育种效率。

  该芯片还有品种特异性位点及功能位点丰富的特点,包含宁乡猪和广东猪等品种特异性位点,囊括背膘厚、肉质等功能分子标记位点256个,可进行背膘厚、肉质等重要性状基因的挖掘利用,产品技术参数优良。经样本测试,该产品位点检出率高,平均检出率为99.23%;产品稳定性好,重复样本基因型平均一致率为99.31%,整体性能优良。

  印遇龙表示,该芯片的广泛应用将有效提高地方猪重要性状遗传基础解析和优异基因资源挖掘的准确性,提升生猪核心种源自主选育的效率,引领现代特色优质生猪种业发展,对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