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第二届“西南生态论坛”

2019-12-14 肖峻      】

  12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西南生态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西南生态相关的重点研发项目首席及骨干、论坛发起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特邀专家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傅伯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舒俭民研究员,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云南大学何大明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等。

  西南生态论坛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刘国华研究员在会上致辞,他指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项目群形成“西南生态论坛”会议机制,共同探讨和交流西南地区主要生态问题以及有关区域生态规律、机理和机制等科学问题,对于践行“两山论”,将西南地区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和生态安全典范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推动各参与单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取得更亮眼的科技成果。

  随后,傅伯杰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前沿”的大会报告,从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和重点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趋势、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区域集成四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叙述。他指出,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学研究的前沿,在生态系统的监测和研究中应加强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的研究,尤其是揭示不同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关系,并初步明确其机理。其他特邀专家分别以“草地的多功能性与国家公园建设”、 “从地力资本角度看培育性自然资本的可持续性”、“退化和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问题、对策与实践”、“中国西南主要岩溶生态类型区地质条件及制约”、“西南地区生态环境研究工作的一些不成熟建议”、“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植物水分利用特征”和“中国西南主要岩溶生态类型区地质条件及制约”等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后,会议进入青年论坛阶段,40余位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骨干做了报告交流,将近期研究结果进行分享,并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会议期间,在西南生态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刘国华作了“西南生态问题思考”的报告,从国家“十五”规划以来有关项目支撑分析,结合西南地区自然条件特点和区位优势,剖析存在的生态、社会和科学问题,总结需要关注的热点,并指出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建议,同时讨论了后续西南生态论坛未来发展相关议题。

  会后,部分会议代表前往亚热带生态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考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据悉,“西南生态论坛”由在西南地区开展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类课题的单位共同组成,旨在“面向西南生态安全维持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加强青年学术骨干交流培养,研讨西南地区所涉及到的生态安全、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等各方面的生态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该论坛对于加强重点研发计划西南项目群内部的学术交流、骨干培养和成果凝练与展示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傅伯杰作大会报告

王克林(左)与刘国华(右)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