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义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3-03-28 张娉杨      】

  3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义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由洞庭湖站副站长李峰主持。

  会上,张义作了题为“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战略定位,然后从技术研发背景、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工程应用与推广效果、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重点介绍了团队研发的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新工艺、基于多重协同作用的生态工程组合技术以及以水生植被恢复为核心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提出了沉水植物群落斑块镶嵌结构。相关工作显著改善了湖泊底质微生态和微环境,实现了大面积沉水植物恢复应用,解决了沉水植物先锋种优选、水华应急控制等难题。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与张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专家简介:

  张义,博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围绕富营养化水体内源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和应用工作。研发的技术成功应用于杭州西湖、武汉东湖等生态工程,研究进展在中央电视台、科技部、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报道。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1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6项。入选中科院首批特聘研究岗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一等奖等奖励。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