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周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方临川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3-05-25 詹慧秀      】

  5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北京大学周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方临川教授来所开展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朱奇宏研究员主持。

  周丰教授作了题为“极端降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结合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基于联网观测、控制试验和模型拟合的综合评估方法。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团队采用新的窗口搜索策略方法,区分各类极端气候事件对水稻产量的影响。通过开展降水控制试验,揭示极端降水造成水稻减产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机制,并将两类机制引入陆面过程模型ORCHIDEE-crop,量化了过去和未来极端降水对我国水稻单产的影响规律。

  方临川教授作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特征及驱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从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模式,微生物群落对养分限制的响应过程,以及微生物养分限制预测模型的构建等展开系统讲解。进一步提出了未来可以通过建立酶计量与微生物代谢组、转录组和蛋白组学间联系,结合原位酶谱技术提高酶活性测定准确度等先进技术提高参数精度,再加强对时空尺度转换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与周丰教授和方临川教授进行了讨论,并就他们目前开展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周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利用联网观测、控制试验、模型拟合多尺度手段,探讨农业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承担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1个国家水专项子课题;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在PNAS、Nature子刊等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兼任全球氧化亚氮收支科学委员会等3个国际组织委员,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Biogeochemistry等5个国际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湖泊科学》等3个核心期刊编委,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方临川,武汉理工大学全球招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土壤生态和环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基金、面上、青年等国家基金4项。2023年入选武汉英才计划“产业领军人才”,2021年荣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20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和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香江学者”、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A类”等人才计划,曾获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兼任自然资源部黄河上游战略性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中心青年骨干、Plant-Environment Interactions副主编、生态环境学报青年编委。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Global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等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被引4000余次,其中12篇论文入选生态与环境领域ESI前1%高被引论文,3篇论文入选0.1%热点论文。

周丰作报告

方临川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