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院士团队成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第九届国际生物铁会议(BIOIRON2023)交流

2023-09-05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8月27日至8月31日,由Bioiron Society Board主办的第九届国际生物铁大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iron in biology and medicine(BIOIRON2023)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海德堡大学Martina Muckenthaler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Elizabeta Nemeth教授、昆士兰科技大学Nathan Subramaniam教授、昆士兰医学研究所Grant Ramm教授与Greg Anderson教授等联合策划,哈佛大学医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血液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牛津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铁营养、代谢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会议设置了铁的生化功能、铁缺乏与铁过量、铁死亡与疾病进程、细胞铁感知和新靶点发现、铁营养与感染性疾病、铁生物学未来等多个专题,全球顶尖的铁生物学研究团队交流了最新的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团队万丹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刘栓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并进行了Dietary Iron Intake Benefits to Intestinal Goblet Cell Function and Alleviates Salmonella Typhimurium Invasion in Mice口头报告和Adequate Enteral Iron is essential for Paneth Cell Maturation and Antimicrobial Peptides Production of Weaned Piglets: Involving Gut Microbiota壁报交流,向与会专家们分享了铁调控肠道潘氏细胞和潘氏细胞功能的最新研究结果。印遇龙院士团队通过仔猪、小鼠和肠道类器官多个模型,深入揭示了铁营养调控肠道潘氏细胞和杯状细胞分化和成熟,进而调节宿主先天性屏障功能的机制。该研究进展与此次参会的牛津大学Hal Drakesmith团队和美国血液中心Francesca Vinchi团队、浙江大学Fudi Wang团队在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调控方面的研究成果一起,共同展示了铁营养调控宿主抗感染功能的最新发现。这些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有望用于指导人和畜禽等养殖动物铁营养素的合理应用和新型铁添加剂的开发,为从“微量元素铁”的角度改善动物肠道健康和免疫功能提供了理论和数据的支撑。

  期间,通过与全球科研团队的深度交流,参会代表们也深刻认识到猪作为模式动物在人类营养和健康研究中的重要角色。这次会议不仅增强了印遇龙院士团队青年人和博士生的学术自信,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是人才培养过程中难得的学术经历。

  口头汇报现场 

 壁报展示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