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08-19 周锡红      】

  8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日粮结构对肉品质的调节机制及营养需求模式”(2018YFD0500405)绩效评价会在线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主持,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评议专家组。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和所长谭支良研究员作为评议专家列席,课题四研究骨干孔祥峰研究员和课题五研究骨干周锡红副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沈清武教授及参与课题的其他老师和研究生一同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课题五负责人李凤娜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预期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水平、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情况等。

  课题围绕日粮结构优化,深入揭示了低蛋白日粮甘氨酸与丝氨酸平衡、n-6/n-3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和碳水化合物组成调节肉品质的分子机制,为提高肌内脂肪含量、改善肌纤维类型的营养调节提供理论基础。对课题成果的统计结果显示,经过三年来课题组的共同努力和协作攻关,课题提炼形成了生产优质肉的日粮营养组成模式2套(含营养参数2个)、缓解氧化应激的功能性添加剂2个(牛磺酸与胍基乙酸)、饲养体制1套;与大型农牧企业合作,建立肉品质改良示范基地,集成本课题的营养调控关键技术;课题执行期间,以第一标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7篇,其中发表中文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1项;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和职称职务晋升8人次,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7人。本课题参加单位还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以及湖南农业大学。专家组经过质询,一致认为本课题整体设计科学,技术路线合理,机制阐明清晰,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效果。组织管理规范,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课题提供材料齐全,符合绩效评价要求。

  据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日粮组成与饲养体制对畜禽健康优质肉形成的调控及机制”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5家单位主持,共有17家单位承担相关研发任务。本项目旨在以肌肉组成和肌肉代谢为突破口,探究肉品质调控的生物学基础及其边界和途径,解析骨骼肌发育中成肌/成脂与日粮营养供给的关系。从决定肉品质的肌肉组织结构和肌肉代谢的内外因入手,以科学问题统率研究内容,以猪为主要研究对象和参照物,突破畜禽物种界限,探索肉品质形成中肌纤维类型组成、肌内脂肪沉积和肌糖原代谢类型的生物学机制及其营养调控,借助细胞和模式动物,从分子、细胞、组织和个体水平,揭示优质肉形成机制,建立生产优质肉的关键营养参数、提出日粮组成模式,获得生产优质肉的饲养体制,为老百姓的“肉盘子”工程贡献一份力量。参加本次绩效评价会的五个课题全部通过专家验收。

会议现场

课题五负责人李凤娜汇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