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喀斯特生态过程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02-21 肖峻      】

  2月19日至20日,依托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建设的广西喀斯特生态过程与服务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长沙召开。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克林致欢迎词。他介绍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全体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傅伯杰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洪林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建教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和陈洪松研究员,其中傅伯杰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丛强、于贵瑞和王克林为副主任。特邀专家为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研究员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出席会议的还有环江喀斯特站工作人员和学生。

  会上,王克林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历程和人才队伍,以及一年来取得的成果,从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综合研究、石漠化生态恢复成效评估指标体系、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水土流失/漏失阻控、退化土地肥力提升、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方面系统介绍环江喀斯特站的科研平台建设、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及社会影响。陈洪松、徐宪立、李德军和岳跃民分别作了题为喀斯特关键带植物水分利用、喀斯特关键带结构及生态水文过程与功能级联关系、树种多样性促进喀斯特土壤有机碳累积的微生物机制、喀斯特区域生态格局演变的人类扰动机制等代表性成果报告。

  学术委员会专家和特邀专家在实验室发展方向、研究重点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下一年度的主要研究目标。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