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委副书记孙睿君率团到亚热带生态所洽谈合作

2023-05-08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5月6日,广西玉林市委副书记孙睿君率玉林市香料产业考察组(以下简称考察组)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调研,对接玉林市香料和中药材产业深加工合作有关事宜,广西科协相关人员随队考察。亚热带生态所印遇龙院士、姚康研究员、陈香碧研究员、倪姮佳副研究员,中南大学周应军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尹杰教授和黄鹏教授,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孙睿君介绍了玉林市市情、区位发展优势、玉林香料和中药材市场发展等情况。她表示,玉林市是全国主要的香料种植基地和交易集散地,全市八角、肉桂、沉香等香料种植面积约350万亩,已建成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和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年交易额分别达到300亿元和120亿元。目前,全市全力推进香料产业提升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延链、补链、壮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国际香料交易集散中心、定价中心和精深加工基地。希望与印遇龙院士团队加强芳香类植物提取与深加工方面的合作,拓展饲料替抗等应用领域,促进香料植物全链条综合利用。同时,玉林也是广西畜禽养殖大市,希望引进院士团队的先进畜禽健康养殖研发成果,建设无抗养殖示范区,促进现代循环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印遇龙作了题为“天然植物饲料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医农业的理念,科学应用功能性植物、植物提取物及中药加工副产物提高养殖效益、减少养殖环境污染的原理、技术和成功案例。他表示,香料和中草药都属于功能性植物,加工副产物中仍含有许多功能性成分,应用前景巨大。周应军作了题为“基于资源优势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思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湖南中药产业发展的思路,为玉林香料和中药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借鉴。姚康和陈香碧分别针对功能性鸡蛋和有机肥的开发与考察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会员企业代表希望能以玉林市特色香料植物提取物为突破口,实现从原料-香料香精-养殖功能成分-饲料应用等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开发。

  与会代表在探索功能性植物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模式、畜禽养殖、生态产业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