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院士率团赴重庆开展生猪养殖与种养结合示范基地选址调研

2023-05-17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5月14日至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率团赴重庆市荣昌区开展生猪健康养殖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考察选址与建设规划研讨。

  会前,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广顺和九峰山两个初选基地,深入了解了基地内生猪养殖规模、养殖粪污处理现状、土地流转面积与周期、周边土地利用类型、种植业特色等情况。

  座谈会上,听取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在两个基地的工作基础、平台和硬件设施条件、发展规划等介绍。与会专家和代表基于各自专业领域提出了基地选址和建设规划的看法和建议。基于基地区域代表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标、未来科研与技术示范工作开展合理性等综合考虑,考察团同意以九峰山基地作为生猪养殖与种养结合示范基地。

  印遇龙在总结中提出,本次基地选址和建设旨在促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造南方丘陵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样板,期望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保持密切交流合作,高质高效推动示范基地规划与建设工作,为国家生猪产业科技创新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期间,考察团还调研了当地种养结合先行企业重庆荣城构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养殖粪污肥料化利用智能化企业重庆农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了当地种养结合运行模式、企业效益等。考察团解答了企业在养殖和种植环节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对种养循环模式的提质增效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沈世华研究员和石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香碧研究员和万丹副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何流琴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彭才望副教授、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钟明旭总工程师等科研人员和企业代表全程参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黄勇副院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飞云、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院院长马金平与副院长朱曲波、畜牧环境研究所所长梅学华等陪同。

  基地考察

  企业调研

  会议座谈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