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学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2011-10-25      】

  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生态学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于10月21日至24日在长沙胜利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生态科学,促进和谐发展”。来自我国31个省市区以及港澳台地区96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参会单位共284个,其中高校155个,科研院所96个、相关出版单位7个、生态环境有关的仪器/咨询公司企业14个、政府机关8个、非政府组织4个。大会共收到论文489篇,其中摘要390篇,全文99篇,布置展位7个、学术墙报32个,会前编印出版了中国生态学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专辑《生态学报》2011年31卷19、20两期,编印了《中国生态学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摘要集》。

  大会设主会场2个,分会场11个,在短短2天半的时间里,组织了8个精彩的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343个。出席这次大会开幕式和有关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蒋有绪院士、东北林业大学马建章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国家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态处处长于振良、中国科学院资源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绪亮,以及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刘世荣,副理事长董鸣、傅伯杰、欧阳志云、彭少麟、苏智先、薛建辉、于贵瑞,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克林研究员,协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周清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周先雁和国内一些科研院校的有关领导。大会还得到了《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湖南日报》、《科学时报》等期刊媒体的积极参与,以及生态环境有关设备仪器公司的支持。

  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李文华、蒋有绪、李佩成三位院士及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魏辅文、骆世明、安黎哲、吕宪国、王克林分别作了 “我国生态学研究及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生态学的现任务”、“水文生态学的创新及其历史使命”、“大熊猫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进展”、“农业生态学的发展动态及展望”、“湿地科学研究进展”、“高山冰缘植物适应低温的生理生态机理”、“西南喀斯特区生态过程及其适应性修复研究”等主题报告。特别是三位院士的报告,客观地分析了我国生态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的现状与特点,并高瞻远瞩地指出了我国生态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来自不同单位的343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分会场报告。内容涉及: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响应、植物生理生态与功能属性、生物多样性保育与自然保护规划、生态修复的机理与技术途径、寒旱区生物土壤生态学研究、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适应、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健康评价的理论、方法与应用、景观规划与景观管理的原理和技术、生态学模型与数学生态学、城市生态管理的机理、模式和技术、可持续农业的原理与途径、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生态旅游与旅游生态的挑战与对策、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等。大会同期还举行了“自然生态保护科学立法研讨会”和以“生态服务维持的若干热点问题”为主题的青年生态论坛。

  本次会议规模大、专题多、内容丰富、参与广泛,充分展示了我国生态学研究和应用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专题“生态健康企业的科学发展和社会责任”着眼于生态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使得企业、公司和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推动生态学发展和普及生态学的队伍中来,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次学会年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生态学相关领域的广大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促进了生态学相关领域科研院所、企业、公司、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更加增强了互相之间的理解和沟通。这是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大会,也是中国生态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大聚会。承办单位高效的会议组织和40多名志愿者细致周到的会议服务为大会的圆满召开提供了充分的保证。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八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二次全体理事会,讨论了理事增选、专业委员会增设、2012年学术年会等有关事宜。经研究决定,明年的中国生态学学术年会将于2012年9月在长春举办,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

大会主席台

大会会场

大会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