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夏季毕业生离所手续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解答

2021-07-16      】

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祝贺同学们从校园踏入社会工作,顺利实现从研究生向职业人的转变。今年因疫情原因,在京集中教学的学生不能回京,加上新生陆续来所,所内住房紧张,故请各位毕业生在6月30日前离所。在离所之前,研究生部对有关部门提示的办理离所手续注意事项进行了汇总整理,请同学们相互转告并仔细阅读有关事项,做好办理离所手续准备工作。 

  一、时间及工作安排 

  1、即日可办理离所手续,流程如下: 

  1)自行打印群共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移交表》(附件1);找相应的部门负责人签字(详见群共享电子版移交表,电子版移交表备注有每个部门找谁签字,打印时务必去掉标注)。 

  2)已就业签约的学生及时上交三方协议;通过教育平台填报派遣信息,步骤如下:学生登录sep后-->点击【学籍管理】-->档案管理。个人信息-->在学号列表中,点击填写档案-->毕业生基本信息表-->填报派遣信息 

  注:①研究生全部在北京地区派遣,报到证由国科大就业办邮寄到所研究生部后,将及时通知毕业生领取; 

  ②填报教育平台就业系统时,请仔细阅读《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信息填报指南》(附件2),按指南要求填报派遣信息; 

  8月底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同学,统一按二分-回原籍情况填报(附件3),湖南籍毕业生可参考《湖南省各市县档案邮寄地址》,但务必在填写前通过电话或其他途径确认报到证抬头和档案邮寄信息 

  二、档案及户籍迁移证 

  1、档案迁移: 

  落实就业单位、档案邮寄地址的同学,档案将在7月底由综合办档案室老师通过邮政EMS邮寄个人档案至相应地方; 

  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同学,档案将8月底由综合办档案室老师通过EMS邮寄个人档案至原籍所在人才中心。 

  特殊情况者需暂缓邮寄档案者,请向研究生部提交书面申请,说明原因。但毕业后学生档案最长在所保留半年,半年后仍不主动转移档案者,则将其档案转移至原籍所在人才中心。 

  2、户籍迁移: 

  户籍迁移由本人自行携带本人户籍卡(找杨博老师领取)、毕业证、报到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至东湖派出所办理; 

  不接受暂时保留户口在所里的任何请求。 

  注:①户口在目前中国仍非常重要,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提示若不转户口,对结婚、生孩子等特别不利,且两年后不转将会被派出所备案为“黑户”; 

  ②留所的学生,需携带就业协议书到派出所将户口性质转变,否则也将面临今后小孩无法落户的问题。 

  三、就业有关问题 

  特殊情况毁约者,改派手续(注意:每人仅能在规定的就业时间内(一年内)改派一次 

  1)如实填写《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改派登记表》后上交研究生部; 

  2)本人提供如下材料: 

  原单位解除协议证明文件 

  原《就业报到证》(一式两联); 

     与新接收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复印件(两份) 

  注:国科大暑假期间报到证将不能及时办理,待8月底校行政部门休假结束后才能正常办理。 

    

  四、党组织关系迁转 

  1、凡已落实了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社区(乡镇)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 

  2、如所就业单位未建立党组织,应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的社区党组织,也可以转移到行业主管部门(或代管单位)党组织,或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 

  3、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党员自带组织关系应在有效期内(市内30天,外省市90天)及时接转,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按规定将作自行脱党处理。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丢失后,如长期不向党组织报告,超过6个月未过组织生活、未交纳党费的,按规定也将作自行脱党处理。 

  4、无故拒绝接受按照规定转来党员组织关系的外来党员,属于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党员有权向其上级党组织提出申诉或向当地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反映。 

  5、目前国内每个市每个区县及街道(社区)、乡镇都设有党员服务中心,他们将会热情地为您提供咨询和帮助。 

  如在接转组织关系过程中有疑问或遇特殊情况,请及时向所党办咨询0731-84615209。 

    

  五、其他问题 

  1、原所内工行卡,请同学们毕业后再保留一年,便于明年部分课题组发放绩效和稿酬;获得国科大各类奖学金的同学保留国科大建行卡至奖学金发放为止; 

  2、所内奖助学金7月份起停发。 

  3、原则上毕业证、报到证、学位证不得代领,确实不能本人领取的可填写《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委托书》(附件4),找可靠的人领取,并叮嘱委托人亲自或使用稳妥的快递公司快递重要证件。特别说明:国科大毕业证、学位证遗失均无法补办! 

  4、关于领取三证(毕业证、报到证、学位证)时间: 

     按国科大工作安排,预计7月5日左右能够领取毕业证; 

     填报派遣系统的同学,可在7月中上旬领取到报到证;往后填报系统的,报到证领取时间未知; 

     学位证一般在7月15日左右可以领取。 

  特别注意:领取学位证必须将《毕业移交表》交各部门签字完毕且填写了就业系统后才能领取! 

    

  祝同学们工作顺利!鹏程万里! 

    

所研究生部

  二〇二一年六月九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