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3-03      】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新要求,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遵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结合本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 

  (二)博士研究生在攻读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三)博士研究生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为英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能用外语撰写学术论文,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能力以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四)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专业与研究方向 

  本方案适用于我所生态学学科(学科代码:071300)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专业设置如下: 

  研究方向: 

  01区域生态与景观生态02土壤生态与农业环境 03湿地生态 04作物逆境分子生物学与分子育种05动物生态营养与环境 

  三、培养类型及学习年限 

  1.培养类型 

  博士研究生按照招考方式可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三种类型。 

  2.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基本学制基础上的弹性学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第4学期转博考核通过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进入博士学习、培养阶段。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直博生基本学习年限一般为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成绩特别优秀的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以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博士生培养实行导师或导师小组负责制。导师或导师小组应全面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除负责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外,还应负责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规划指导,并配合、协助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做好研究生的各项管理工作。 

  博士研究生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结合科研工作进行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课程的学习,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验研究能力。重点是培养博士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 

  培养方式:采取“两段式”培养模式,即包括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两个阶段。博士生在第一或第二学年完成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直接攻博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年或第二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集中参加课程学习,期间遵循《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和所属一级学科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学习。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在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完成修读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由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知识结构、科研需要及研究所课程开设情况,指导学生从所内外选课或采用导师授课的方式完成。科研实践阶段在本所进行,博士生依托本所博士生导师的科研项目,本所的科研条件和科研设施,进行科研实践和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以培养博士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结合各研究方向的特点,开展国内外联合培养,让博士生到国内外有关大学或科研单位从事一段时间的研究,吸取他人的长处,从而提高博士生的国际交往能力、科研能力和学位论文的质量。 

  为确保博士生培养质量,研究所每年集中对博士生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对象为入所从事论文工作满一年的在所博士生。具体要求依照《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五、课程体系及学分 

  博士生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博士生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由课程学习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两部分组成,二者不能相互替代。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结合我所各学科的要求,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取得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9学分,其中包括政治理论课程、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和外国语类课程三门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包括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不少于2门且不低于4学分。 

  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直博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27学分,非学位课中公共选修课不低于2学分。其学位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如下: 

  (1)公共学位课11学分,包括外国语类课程二门和政治理论课程等必修课程。 

  (2)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6学分,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普及课、专业研讨课等。 

  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集中教学阶段相关学院开课情况及拟从事科研方向的专业基础知识要求进行选课,在集中教学阶段修满申请学位所需学分。回所之后,根据研究所课程开设情况必修相应课程。 

  博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共计6学分,包括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2学分。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开题报告(2学分) 

  博士生入所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收集资料,阅读中外专业文献,了解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选择研究课题,制定研究方案,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中期考核(2学分) 

  中期考核主要考核博士生在培养期间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拟解决的途径、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论文预计完成时间等。博士生需撰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经导师审核同意后,进行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半年。中期考核可结合研究生年度考核进行。 

  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和程序按照《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3.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 

  为了促使博士研究生能主动关心和了解国内外本学科前沿的发展动向,开阔视野,启发创造力。要求博士研究生应公开做学术报告至少1次,且参加学术报告至少10次。博士研究生完成科研课题的过程中,还须完成一定工作量的助研工作,积极参加所内外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至少参加1次研究所或各野外定位研究站的科普、调查并参与协助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工作等社会实践活动。博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的情况均应记录在《研究生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表》中,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由导师签字确认后提交研究生部备案。 

  七、学位论文 

  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执行。 

  八、附则 

  本培养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科亚农发教字〔2009〕75号)废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