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2022-03-03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以下实施办法。 

  一、考核目的 

  中期考核主要是检验研究生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考查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思想政治品质,检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 

  二、时间安排 

  研究生中期考核距离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半年,一般在第三学年上半学期进行。 

  三、考核办法 

  中期考核由各研究方向统一组织,学生较少的研究方向也可以几个研究方向合并组织。除有保密要求外,中期考核一般应按程序公开举行。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应由至少3位同行专家组成,应为副研究员、研究员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含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同行专家);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应由至少5位同行专家组成,应为研究员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含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同行专家),成员一般应包含本单位专家及外单位专家。考核专家组组长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考核专家组设秘书1人,负责中期考核记录和事务性工作。 

  四、考核程序 

  (1)中期考核前,各研究方向应将考核时间安排和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名单报所研究生部。 

  (2)举行中期考核报告会,由被考核者做中期考核报告(PPT演讲)并回答考核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3)考核专家组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对被考核者进行考核评价。原则上优秀比例不超过被考核者的1/3。学生中期考核成绩为合格及以上者,方可取得必修环节中的2学分。 

  (4)考核专家组组长签署考核意见,通过中期考核的研究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管理平台网上填写考核报告,提交导师审核后,由考核专家组秘书维护考核过程,并将《中期考核表》打印签字送所研究生部。 

  (5)所研究生部审核中期考核情况,并将考核小组确定的中期考核成绩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中期考核的评价意见和成绩载入研究生学籍档案。 

  五、其它 

  1、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第一次未通过者,在3个月时间内可申请第二次中期考核。第二次中期考核由研究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仍未通过者,按规定予以分流,终止博士研究生培养,予以退学处理,其中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将转为硕士生培养。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科亚农发人字〔2011〕75 号)同时废止。 

  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