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1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亚热带生态所举行

2021-06-12 湖南招生组      】

  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1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来自湖南省内的近600名考生参加面试,比去年增加了100余人。

  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分成上下午两批,通过抽签被分批参加13个组的面试,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1小时的面试。面试专家由国科大经过严格挑选的39名专家组成,为保证公平,面试专家组也随机抽签组合而成。此次的面试官阵容强大,除了院士,还有中国科学院各大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等大咖。

  综合评价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专家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其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高考成绩占6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面试气氛轻松,考官提问环环相扣,多维度考察学生,例如考生的综合素养、个人发展规划、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对科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创新精神等。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像,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通过综合评价面试,主要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结束一个星期内,考生可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bm.chsi.com.cn/)查询个人面试成绩。

  除了面试环节,此次还设置了体育测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教育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体育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面试同时,国科大湖南招生组与考生家长分别举行了上下午两场招生咨询会,两场咨询会分别由国科大湖南招生组共同组长、亚热带生态所原副所长王新洪和国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招生组副组长谭红军主持。国科大在读湘籍本科生黄天羿和甘铁梁作了学习报告,从在读学生成长的角度反映了国科大的培养特色。考生家长表现出对国科大极大的关注,并就国科大在湖南招生录取、国科大培养特色、本科生毕业去向等关心的问题与招生组老师、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今年国科大计划在湘招收本科生37人,招生总人数与去年招生持平。其中,综合评价录取计划24人、统招录取计划8人、国家贫困专项计划5人。综合评价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如果未能通过“综合评价”方式入围或录取,还可以通过统招统考方式或贫困专项计划(符合贫困专项招生条件考生)报考国科大,三种选拔方式之间并不冲突。

  招生专业方面,今年国科大新增了人工智能和心理学两个专业。截至目前,国科大本科招生专业已从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天文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网络空间安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3个专业扩至15个专业。

  今年是国科大第六年在湖南省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亚热带生态所在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部门积极配合,在短时间内装修整理出办公楼的面试场地,各考场均严格按照高考考点要求布置,为面试顺利进行做足了后勤准备。同时,研究所选派了13名专家参与面试工作,同时有80余名各部门职工、研究生志愿者协助考务工作,保障了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面试组织工作得到全体专家、考生及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是国科大与研究所科教融合的体现。

考生候考区

考生待考区

考生抽签

王新洪作招生宣讲

国科大本科生做宣讲报告

家长与招生组老师交谈

体育测试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