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0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亚热带生态所举行

2020-07-11 叶冬煦      】

  7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0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每个进入园区的学生和家长都要求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试和个人电子健康卡检验,以确保考试健康安全进行。现场,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分成上下午两批,通过抽签被分批参加11个组的面试,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1小时的面试。面试专家由国科大经过严格挑选的37名专家组成,为保证公平,面试专家组也随机抽签组合而成。面试气氛轻松,考官提问环环相扣,问题多种多样。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像,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 

  通过综合评价面试,主要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此次综合评价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高考成绩占60%,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占10%。面试结束一个星期内,考生可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bm.chsi.com.cn/)查询个人面试成绩。 

  在面试同时,国科大湖南招生组与考生家长分别举行了上下午两场招生咨询会,两场咨询会分别由国科大湖南招生组共同组长、亚热带生态所原副所长王新洪和国科大组织与统战部部长、招生组副组长谭红军主持。国科大在读湘籍本科生张铁怀和黄鸣宇作了学习报告,从在读学生成长的角度反映了国科大的培养特色。考生家长表现出对国科大极大的关注,并就国科大在湖南招生录取、国科大培养特色、本科生毕业去向等关心的问题与招生组老师、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3位国科大在读湘籍本科生家长也应邀参与了招生咨询活动。 

  综合评价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如果未能通过“综合评价”方式入围或录取,还可以通过统招统考方式报考国科大,两种选拔方式之间并不冲突。今年国科大将在湖南省通过“综合评价”选拔方式招收本科生24名,招生专业达到13个,分别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招生专业均为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A类学科。 

  今年是国科大第五年在湖南省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亚热带生态所在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考场均严格按照高考考点要求布置。为支持该项工作,研究所选派了10名专家参与面试工作,同时有70余名各部门职工、研究生志愿者协助考务工作,保障了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面试组织工作得到全体专家、考生及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是国科大与研究所科教融合的体现。

入所体温检测

考生有序排队候场

考生候考中

湘籍本科生志愿者与家长交流

焦急等待的考生家长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