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在广州分院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3-04-12 何艳清      】

  4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的2023年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

  亚热带生态所在读博士康伟伟以《稻花香里说丰年》为题,讲解了水稻花的结构、水稻开花过程、稻花如何传粉、稻花的受精作用,稻花授粉与产量的关系;在读博士李昕晏以《小椰果,大作用》为题作讲解,以奶茶中的“椰果”引入话题,解释“椰果”与椰子的关系,追溯“椰果”被发明的历史,讲述食品工厂生产“椰果”的主要过程,阐明“椰果”是细菌纤维素的化学本质,并介绍细菌纤维素在其他行业的广泛应用;在读博士赖佳鑫以《千奇百怪的石头》为题,带领大家走进了千奇百怪的石头世界,从路南石林和阿斯哈图石林那些精妙绝伦的石头艺术出发,对岩石的种类与成因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专家评委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评委问答四方面进行综合评分。亚热带生态所3名选手巧妙借助幻灯片、声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通过4分钟的讲解让一个个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最终康伟伟以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李昕晏荣获二等奖、赖佳鑫博士荣获三等奖。

  研究所一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科学普及工作,通过公众科学日、科技活动周、春分工程等科普主题活动提高科普宣传水平,为广大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