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3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亚热带生态所举行

2023-06-17 叶冬煦      】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3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来自湖南省内的近700名考生参加面试,是历年参加综合评价面试人数最多的一年。

  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分成上下午两批,通过抽签分批参加15个组的面试,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1小时的面试。面试专家由国科大经过严格挑选的数学物理领域、资源环境领域、化学生物领域、计算机信息领域等45名专家构成。专家全部是长期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院士、科技领导者和杰出科学家。为保证公平,面试专家组也随机抽签组合而成。面试流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像,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

  综合评价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专家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其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高考成绩占6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综合评价面试主要以开放性问题为主,主要在于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等。同时,也会考察考生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关注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综合评价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如果未能通过“综合评价”方式入围或录取,还可以通过统招统考方式或贫困专项计划(符合贫困专项招生条件考生)报考国科大,三种选拔方式之间并不冲突。

  面试结束一个星期内,考生可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bm.chsi.com.cn/)查询个人面试成绩。

  除了面试环节,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综合评价面试在测试中增设俯卧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三项体育测试科目,考生可从中选择一项作为测试项目。体测结果将作为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参考,以合格性测试为主。

  在面试同时,国科大湖南招生组与考生家长分别举行了上下午两场招生咨询会,两场咨询会分别由国科大湖南招生组共同组长、亚热带生态所原副所长王新洪和国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招生组副组长谭红军主持。国科大在读湘籍直博生李文毅和本科生骆敏言作了学习交流报告,两名学生均本科就读于国科大。咨询会上,部分在读本科生家长也积极与现场考生家长展开互动。考生家长们表现出对国科大极大的关注,并就国科大在湖南招生录取、国科大培养特色、本科生毕业去向等关心的问题与招生组老师、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2023年,国科大计划在湘招收本科生37人,招生总人数与去年招生持平。其中,综合评价录取计划24人、统招录取计划8人、国家贫困专项计划5人。今年国科大共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等15个专业(理学7个,工学8个)招收本科生。

  今年是国科大第八年在湖南省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亚热带生态所在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筹备月余,数次召开推进会动员会,各部门积极配合,在短时间内装修整理出办公楼的面试场地,各考场均严格按照高考考点要求布置,为面试顺利进行做足了准备。同时,研究所选派了14名专家参与面试工作,并有80余名各部门职工、研究生志愿者协助考务工作,保障了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面试组织工作得到全体专家、考生及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是国科大与研究所科教融合的充分体现。

志愿者引路

有序排队候考

本科生志愿者作招生宣讲

体育测试现场

面试专家组合影

志愿者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