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最美实验记录本”活动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档案宣传优秀案例

2023-06-20 曾知音      】

  近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发布《关于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开展的《喜迎国际档案日 最美实验记录本》系列宣传活动荣获“三类优秀案例”。

  2022年,研究所综合档案室在院档案馆档案宣传专项任务资助下,在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与科技处、公共技术中心、监督与审计室以及研究生部协同合作,共同举办首届“最美实验记录本”评选活动。活动组织学生评委组和专家评委组主要考察实验记录的严谨性、系统性、规范性、原始性、工整性等要素,结合各研究方向和野外考察等实际,从117人参赛队伍中最终乔航等10人成为研究所首届“最美实验记录本”称号获得者。活动的开展有效规范了科研实验的原始记录,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和指导作用,同时进一步促进科研学风建设,提升科学研究严谨性与规范性,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科研档案的完整保存、规范管理和科学使用将起到积极作用。为巩固活动效果,在2023年国际档案日之际,研究所开展了第二届“最美实验记录本”评选活动。

  近年来,研究所为了增强全所人员档案归档意识,规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确保科研成果有据可循,研究所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科研档案管理办法》《科研档案收集整理实施细则》《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办法》《科研原始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依托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多次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知识竞赛并发放《图说科研档案手册》等,旨在规范管理研究所科研项目档案,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的填制、审核、管理工作,做好过程监督指导,强化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倡导和确立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获奖通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