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hris McSweeney到亚热带生态所交流

2018-10-25 王荣      】

  10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的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农业与食品部 (CSIRO, agriculture and food)高级研究员Chris McSweeney博士到亚热带生态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ecent studies on supplements to enhance rumen efficiency in tropical beef cattle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会上,Chris McSweeney首先介绍了澳洲肉牛养殖概况,然后详细介绍了三种不同类型添加剂(GSB, PBA 和Rumevite)对妊娠母牛氮摄入、生长性能、瘤胃内挥发性脂肪酸组分和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方面内容。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三种添加剂可以显著提高肉牛每天氮的摄入量和平均日增重,瘤胃内氨氮浓度、乙酸和丁酸比例显著升高,而丙酸比例显著降低,瘤胃内发酵模式向乙酸和丁酸型转变。关于甲烷菌,三种添加剂可以显著增加Mbb. gottschalkii的比例, 降低Mbb.ruminantium的比例;关于真菌,三种添加剂可以显著增加Orpinomyces比例。

  此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参会人员的研究思路,也促进了该所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农业与食品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会后,参会人员就试验研究与Chris McSweeney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Chris McSweeney, 博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农业与食品部 (CSIRO, agriculture and food) 高级研究员。从事营养与胃肠道微生物研究已超过35年,是享誉国际的微生物学家。目前兼任昆士兰大学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运用纯培养和组学技术解析宿主-日粮-微生物的相互作用,甲烷减排策略的研发,病原微生物从家畜传播到人类食物链的机制。发表科研论文超过100篇,引用次数超过5550次,H指数33,其中在ScienceISME Journal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20余篇。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40余次。

  

  Chris McSweeney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