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

2019-11-04 何艳清      】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

  本次活动围绕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主题为“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结合研究所农业生态环境的研究领域,开展了包括分享“扎根祖国土壤的海归博士吴金水” 科学家故事、“科普报告”、“科学互动体验”、“科技街”4个部分。

  来自周边地区小朋友和家长走进该所体验科技魅力。朱辉翔和肖丹两位研究生带来题为“绿狐尾藻——污水净化精灵”与“喀斯特地貌知多少”的科普报告,在讲解过程中提出“你知道绿狐尾藻收割后的用途有哪些?”、“有利于喀斯特地貌生态保护措施有哪些?”等10多个科学问题,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与热情、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小朋友对科学强烈的探索欲望, 报告在小朋友和家长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科普讲座之后,小朋友们和家长来到户外科学体验区,进行了“绿狐尾藻污水处理机理实验”、“水生植物识别”、“土壤渗透性试验”、“喀斯特森林木论保护区与非喀斯特孙林华山林场土壤颜色辨别及探析”、“显微镜观察水稻花粉”等几个方面的互动体验,从水污染治理到显微世界的植物结构,让小朋友们从点滴中受到科学熏陶,感受科学魅力,培养了科学意识;随后,他们还参观了青年科学家研究进展科普展板和科普图片优秀作品。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表示这半天的科普活动收获颇丰,期待亚热带生态所能够多举办这样丰富的开放活动。

  此次公众科普日活动让受众和科学零距离接触,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该所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一次有益实践,同时也宣传了该所的科研成果。

朱辉翔作科普报告

肖丹作科普报告

绿狐尾藻污水处理机理实验

显微镜观察水稻花粉

土壤渗透性实验

科普图片优秀作品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