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开展“中学生走进野外台站”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1-05-23 刘文娜      】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铭记作为“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台站”的初心,践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使命,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促会共同组织站第七届研究生会,于5月23日面向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开展“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中学生走进野外台站”科普服务活动。环江第一中学50余名学生在该校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环江站木连核心试验区开展了一天的研学活动。活动分为三个板块,即专题讲座、台站参观、科学探索体验。

  刘文娜、张君、廖雄辉等三名科普志愿者分别为中学生带来了题为“什么是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喀斯特生境与非喀斯特生境区别”的科普报告,使中学生对野外台站和喀斯特生态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科普志愿者分组带领中学生参观了分析实验室、径流小区、气象场、喀斯特地球关键带水文观测钻井平台等野外观测试验场地与设施,介绍了环江站就喀斯特生态系统开展的水分、土壤、气象、生物等环境要素的观测内容。

  为了让中学生亲身感受到科学实验的魅力,激发对科研的兴趣,将来访中学生分为植物生理、水文水化学、土壤物理和土壤化学等四个试验主题小组,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体验感受了取样、测试、分析数据、交流讨论的科学研究过程。实验结束后,各小组的中学生代表通过PPT汇报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实验和心得体会,以动手、动心、动脑为途径,使他们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感知科研氛围、亲历科研过程,培养和提高其自主探究的能力。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亚热带生态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公益性科普活动,以科普启智,也加强了环江站与当地社会公众的交流联系,让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中学生也有被科学之光照亮的机会,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埋下热爱科研的种子。

  活动专题讲座现场

  中学生参观木连小流域野外样地观测平台

  各试验主题小组进行科学探索实验与汇报展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