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身披彩霞的艺术品

2015-07-10 刑肖毅      】

  大自然是一位艺术家,在大地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创造出了许多惊艳的艺术品,丹霞地貌则是其艺术作品之一。

  丹霞一词源于曹丕的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指天上火红的彩霞。丹霞地貌发育于红色砂砾岩层,整体为红色,经历千百万年的地质作用,逐渐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呈现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奇特造型,机具观赏价值。

丹霞地貌

  “丹霞”这如诗如画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1928年,矿床学家冯景兰广东省仁化县丹霞山看到厚达300-500米的红色岩层形成了堡垒状的山峰和峰丛、千姿百态的奇石、石桥和石洞。他意识到这是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遂将其命名为丹霞层。丹霞一词源于曹丕的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指天上火红的彩霞。这即是丹霞地貌的由来,拥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红色山群的丹霞山也成了我国,乃至世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的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这“玫瑰色的云彩”是如何形成的呢?丹霞地貌发育始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简单而言,其形成过程为固结成岩——地壳运动、裂隙——侵蚀。在1亿4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早期,火山受到风化和侵蚀,沉积物,包括砂砾、沙粒、粉砂、泥等被冲击到较低地方和河流之中,自上而下形成砂岩、泥岩、砂岩、砾岩的垂直层理的岩石结构。在大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晚期,气候干旱炎热,沉积岩中的铁发生氧化作用,而逐渐变成红色。之后,地壳运动使得沉积岩岩层上升或者倾斜,这一过程中,岩石中形成节理或者裂隙。雨水切过这些裂隙,将之扩宽,较松软的粉砂岩和泥岩下陷,而较坚硬的砂岩凸起,逐渐形成独特的岩石形态。在红色砂砾岩层中有不少石灰岩砾石和碳酸钙胶结物,碳酸钙被水溶解后常形成一些溶沟、石芽和溶洞,或者形成薄层的钙化沉积,甚至发育有石钟乳。

丹霞地貌形成过程示意图

  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我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以我国分布最广。《中国国家地理》曾介绍过我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除了丹霞山外,福建省武夷山、福建省大金湖、江西省龙虎山、广西壮族自治区八角寨湖南省崀山、张掖丹霞地貌、贵州省丹霞地貌也榜上有名。2010年,中国丹霞还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绚丽多姿的红色石头,历经亿万年的精心雕琢,是自然赠予我们的艺术珍品。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