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严重?土壤脱不了干系!

2015-07-17 尹春梅      】

  前段时间央视前主持人柴静的深度调查《穹顶之下》,几乎在网络、微信上刷屏,引爆了公众对该纪录片的关注和对雾霾的讨论,同时把PM2.5拽到公众的眼前。

  事实上,作为地球皮肤的土壤,与霾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雾霾是什么?

  雾是由水汽组成,水汽遇冷就结雾,雾本身并不是一种污染。和单纯的雾相比,“霾”又称大气棕色云,由细小颗粒物组成,是空气遭受污染的产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

  土壤扬尘是大气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大气中这些凝结而成的在悬浮的颗粒物按粒径大小可划分为PM10、PM2.5。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并且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近年来,在对我国多个地区大气PM2.5来源的解析研究中,土壤尘名列前茅。离开地表的土壤微粒成为了罪恶有毒有害物质附着体,这实在也不是他们所愿。森林的大肆砍伐,建筑、开采等对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都是导致大量土壤尘流离失所,进入空气的原因。

  张仁建等,2013

  土壤污染也是大气污染并形成霾的原因之一

  大气中细颗粒物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有机碳(OC)、元素碳(EC)、硝酸盐、硫酸盐、铵盐、钠盐(Na+)等。

  既然土壤尘可以进入空气,当然土壤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都可能随着扬尘等进入大气中,并导致二次污染,这也是雾霾毒性区域化的原因之一。因此,顾为东指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等污染和广大农村的土壤、水源严重污染的叠加效应,是中国严重雾霾形成的特殊机理(顾为东.中国雾霾特殊形成机理研究,2014)。

  也有研究认为农田大面积化肥的施用而造成的氮素气态损失,其一,是可能使大气环境中硝酸盐、铵盐等的浓度升高;其二可能改变空气中的环境酸碱度,形成更有利于毒性更大的霾颗粒结合的环境条件;其三,多余的氮素不仅使土壤和水环境受到富营养化严重污染,还可能造成大气环境中微生物种群繁杂和富集,为雾霾快速形成、频发和爆发性增长提供了外部条件(Cao等,2014)。有科学家通过对气溶胶颗粒的成分进行DNA测序,发现1300多种微生物,表明中国雾霾频发和严重性与东部地区水土环境面源污染、大量滋生微生物种群有直接关联。

  事实上,土壤颗粒有可能成为雾霾,雾霾粉尘掉到地上也有可能形成土壤,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所以,雾霾,它敲响的警钟不仅仅是空气,还要根据中国雾霾发生的特殊性,同时注重包括土壤、水源严重污染的治理修复,减少微生物飘逸和阻断微生物营养供给路径。当植被被过度破坏、土地被污染、河流、山川不再清澈,慢慢的连自由的呼吸也变成奢侈,人类是在破坏自己的宜居环境!

  援引中科院丁仲礼院士曾说过的一段话作为结尾:这不是拯救地球的问题,地球用不着你去拯救,这是人类拯救自己的问题。地球上比现在温度高十几度的时候有的是,二氧化碳的浓度比现在高十倍的时候有的是,地球同样好好的,毁灭的只是物种,毁灭的只是人类自己。

  相比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的难度更大

  参考文献:

  顾为东.中国雾霾特殊形成机理研究. 宏观经济研究,2014,6:3-7,107

  Cao,C.,Jiang,W.,Wang,B.,Fang,J.,Lang,J.,Tian,G.,Jiang,J. and Zhu,T.F.,Inhalable microorganisms in Beijing’s PM2.5 and PM10 pollutants during a severe smog event.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Vol.48,No.3,2014.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