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湿地知多少?

2017-03-02 胡聪      】

  一、湿地的含义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在调节气候、提供水资源、涵养水资源、降解污染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为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1996年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1]

  图1 湿地

  二、洞庭湖湿地

  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位于湖南省东北部,长江中游荆江南岸,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北面纳松滋、太平、藕池“三口”分泄长江洪水,南面和西面汇集湘、资、沅、澧“四水”,东面有汨罗江、新墙河汇入,湖水流经岳阳楼下,从东北面的城陵矶注入长江,流域中面积为2625km2。洞庭湖体已演变为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和南洞庭湖三部分。

  图2 洞庭湖

  三、洞庭湖湿地资源现状

  (1)湿地植物资源

  洞庭湖湿地植物共430余种。其中,乔木18种,灌木21种,木质藤本12种,草本植物380余种[2]。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莼菜 (Brasenia schreberi),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莲(Nymphaeaceae)、金荞麦(Fagopyrum)、野大豆(Leguminosae.)、野菱(Trapaceae)、水蕨(Ceratopteris)等。同时,具有丰富的湿地植被类型,主要包括芦苇(Phragmites)、南荻(Triarrhena)、苔草(Cyperaceae)、水蓼(Polygonum)、蒌蒿(Artemisia)、虉草(Phalaris)等大型水生植物。

  (2)湿地动物资源

  洞庭湖鱼类有117种,分别隶属于12目23科,其中,主要的经济鱼类有鲤、鲫、鲶、青、草、鲢、鳙、鳊等。鸟类30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和白尾海鵰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灰鹤、天鹅、白琵鹭、白额雁等31种[2]

  (3)洞庭湖湿地旅游资源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如歌的洞庭湖烟波浩瀚、水天一色,名胜古迹众多,如岳阳楼、君山岛。

  岳阳楼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墙上,下瞰八百里洞庭水,前望“洞府之庭”君山岛,与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岳阳楼高约19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整座建筑没用一钉一柳,仅靠木制构件的彼此勾连。

  图3 岳阳楼

  君山岛四周环水、景色秀丽,总面积0.96平方公里,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君山文化底蕴深厚,相传有5井4台、36亭、48庙,历代文人墨客围绕君山岛或题书或刻字,留下无数千古绝唱。风光秀丽,春赏奇花异草,夏观浩瀚洞庭,秋赏渔歌秋月,冬观湿地候鸟,是旅游度假的圣地。

  图4 君山岛

  近年来,“冬季到洞庭湖来观鸟”已成为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的名片,一年一度的国际观鸟节成为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态环保举措,推动了社会各界关注湿地、认知自然、投身参与自然保护事业。

  图5 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四、洞庭湖湿地保护所面临的主要威胁

  (1)生产活动的干扰

  洞庭湖湿地圈地围垦现象较为严重,主要是在湖滩种植速生杨树。鸟类越冬栖息地、鱼类产卵地和繁育洲滩被大面积垦殖,严重破坏了整个湿地生态系统。湖滩牛羊散养也给湿地生境和鸟类越冬照成一定的影响。另外,高密度的围网养殖,照成湖区水草锐减,破坏生态系统结构,直至无法恢复,以及过度挖砂加剧了对湖滩植被的破坏,加剧了湖底沙漠化,引起河势的变化。

  (2)污染严重恶化

  随着工农业发展和农业化进程加速,湖区工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大,营养物质和有毒物质日渐突出,降低了湖区生态系统的净化能力。洞庭湖湿地及周边工业生产结构导致污染严重,其中造纸和化肥行业是重点污染行业[3]。为追求粮食丰收,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使农业污染源加剧。湖区中小城镇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洞庭湖,该现象短期内无法改变。

  (3)水利工程的影响

  水利工程主要通过改变江湖关系、河道地理特征等对长江中下游湖泊湿地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三峡工程对洞庭湖泥沙淤积、水位波动、水质以及湿地植被演替等方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4]。三峡工程减缓了长江输入洞庭湖的泥沙淤积速率、减少洞庭湖上游的来水量,改变了洞庭湖原来的水位和水量的变化规律。因此,三峡工程对洞庭湖湿地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

  [1] 陆健健, 何文珊, 童春富, 王伟. 湿地生态学[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 谢永宏, 张琛, 蒋勇, 等. 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演变[M].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3] 谢永宏, 王克林, 任勃, 等. 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演变、问题及保护措施[J]. 农业现代化研究. 2007, 28(6):677-681.

  [4] 谢永宏, 陈心胜. 三峡工程对洞庭湖湿地植被演替的影响[J]. 农业现代化研究. 2008, 29(6):684-687.

  (本文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