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奇观——峰丛洼地、峰丛(峰林)谷地

2013-10-26      】

  碳酸盐岩层经强烈的垂直溶蚀作用后,形成基座高低不一的溶蚀山峰,聚集成簇,溶峰多为锥状或塔状,即峰丛,峰丛间形成面积比较大的圆形或椭圆形封闭洼地。这样的峰丛与洼地的地貌组合便构成了喀斯特峰丛洼地景观,通常洼地底部也有落水洞或竖井发育。这种喀斯特景观类型广泛分布于我国广西西部、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及云南东南部地区。

 

  峰丛谷地是在喀斯特地区,沿可溶性岩层断裂带或构造带溶蚀发育而成的峰丛间夹谷地,谷地全封闭或半封闭,长度在一公里以上,谷地中伴有岩溶地下水涌出,有的甚至可以汇集成较大的地表河流过境流出。峰丛谷地中地表河流在中下游地带,汇集大量地表径流,河道逐渐宽大,谷地两侧多被峰林夹峙谷坡急陡,但谷地平坦,峰丛顶部与谷地间高差在百余米至几百米之间,呈现出峰林谷地的景观,如广西都安的峰丛(峰林)谷地宽1公里,长达10公里以上。

  许多峰丛(峰林)谷地不断扩大相连,溶蚀作用与河流的侵蚀作用都很明显,形成具有较厚松散地层覆盖的类似平原地形,并伴有残留少数孤峰,构成喀斯特平原景观,桂林漓江山水和广东肇庆的溶峰都属于这类喀斯特地貌景观,这种地貌类型的地下岩溶水也较丰富,易产生岩溶塌陷。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