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秸秆生物质炭降低土壤-水稻系统重金属活性的持续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4-19 朱捍华      】

  生物质炭常被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原位修复,然而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作物系统重金属活性的长期持续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尚缺乏研究。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流域农业环境研究中心基于7年的双季稻稻田定位试验,研究了施用秸秆生物质炭对土壤-水稻系统镉、铅、锌、锰等重金属活性的持续效应与作用机制。结果表明,施用48 t/ha生物质炭,显著增加了土壤有机碳、土壤pH值、阳离子交换量,分别维持14季、11季、4季;使土壤有效态重金属含量降低19.1–81.0%、维持9–11季,稻米重金属含量依次降低13.4–59.5%、保持4–6季。施用低量生物质炭的效应相似,其作用其强度较弱且持续时间仅为高施用量的1/3–1/2。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水稻系统重金属的钝化作用主要来自生物质炭稳定微结构及功能团的固定作用,并受施用后土壤pH变化的影响。研究结果为重金属污染耕地长效修复治理提出了新见解。

  论文以Long-term effects of biochar on trace metals accumulation in rice grain: A 7-year field experiment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