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桃源黑猪肌肉-脂肪组织互作调节肌内脂肪沉积的分子机理及营养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4-14 郭秋平      】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桃源黑猪肌肉-脂肪组织互作调节肌内脂肪沉积的分子机理及营养调控”项目启动会。长沙学院张建社教授、扬州大学罗绪刚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等特邀指导专家以及项目合作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庞卫军教授等项目研究骨干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由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孔祥峰研究员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凤娜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合作单位分工、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等情况。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中涉及的日粮水平、前沿技术应用、预期数据组装等进行充分讨论,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项目执行期为2023年至2026年,针对湖南特色地方品种-桃源黑猪肌内脂肪高、肉质优良这一特性,拟从肌肉-脂肪组织互作调节肌内脂肪沉积方向入手,揭示其优良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以及肌细胞因子和脂肪细胞因子分泌对肌内脂肪沉积的调节机制,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猪种质资源提供崭新思路。

李凤娜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