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召开稀土络合物饲料肥料研发与应用研讨会

2021-03-17 刘栓      】

  3月16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邀请,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张云研究员、湖南省农科院万强研究员、湖南农大周智教授、北京大学王京宇教授、南宁市泽威尔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群、上海德邦牧业有限公司古殿超博士及亚热带生态所黄瑞林、李铁军、肖国樱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何寻阳等针对稀土元素在农业和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

  会上,万强介绍了过去三四十年间稀土功能肥在肥料领域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情况,简述了当前遇到的发展瓶颈。周智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在规模化种植、养殖业中的应用概况和发展趋势。周建群和古殿超分别介绍了稀土添加剂在饲料添加剂中现有的研发和应用情况。张云指出,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体内稀土元素含量低于正常儿童,且江西富含稀土元素地区儿童自闭症患病率低于其他地区,是否土壤中的稀土元素影响植物或动物生长进而影响人体的健康?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稀土元素在土壤—作物—动物—食品中的传递和生物学效应,有助于将稀土的应用拓展至生物医学和健康领域,促进稀土的高值化应用。会上,通过远程连线王京宇,了解到稀土研究最前沿的进展,也激发了参会人员对稀土元素研究的浓厚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凝练了稀土在生物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印遇龙总结说:稀土元素或许在农业领域还大有可为,这需要大家进一步的努力与付出。

张云作报告

会议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