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应邀出席稀土元素与生命健康研讨会

2021-04-12 王文龙      】

  4月9日,“稀土元素与生命健康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应邀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并作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赣江创新院主办,由中科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厦门)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上海德邦牧业和南宁市泽威尔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全国二十多个科研院所、公司,以及各主办和协办单位代表近五十人出席,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张云研究员主持会议。

  赣江创新院院长齐涛研究员致欢迎辞,他表示,生命健康领域是稀土未来的重要应用发展方向,欢迎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以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契机,开启稀土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新篇章。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指出,稀土科技与生命健康的交叉融合,开创了稀土产业应用的新纪元,同时也完善了稀土科技的产业链条,希望在印遇龙院士的带领和赣江创新院的支持下,能够取得累累硕果,中国稀土学会愿鼎力支持。印遇龙强调,稀土是我国的重要战略储备,在生命科学领域有着重要的用途,我们在日后的应用研究中应切实将稀土材料与生命健康研究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注重实效,争取高效,不把宝贵的战略资源浪费一分一毫,与此同时,他提醒大家要注重基础研究,明确稀土元素的生物安全性和低毒兴奋刺激效应是其广泛应用的基础。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低品位与超低品位稀土矿石功能农业高值利用(包括稀土材料与植物生产、稀土肥料、有机稀土与畜牧生产、稀土与种养结合等)、富稀(稀土元素)药用植物和功能食品、稀土元素与疾病诊疗、稀土纳米材料与生物医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初步拟定了后续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会议间歇,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赣江创新院园区和科研大楼,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受益颇丰。

  

  印遇龙作主旨报告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