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科技大学牛冬教授受邀到亚热带生态所作学术报告

2024-03-31 周锡红      】

3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印遇龙院士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浙江农林科技大学牛冬教授到所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中心主任孔祥峰研究员主持,印遇龙、中心团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牛冬作题为“系列基因编辑猪的研发”的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异种器官移植、生物育种以及模型猪的研发及应用服务的研究进展。牛冬表示,期待与亚热带生态所开展相关项目合作。印遇龙表示,愿意推动双方合作促进生猪分子育种工作的开展。双方还就基因编辑技术在猪营养与育种研究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牛冬,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基因组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南京启真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及南京奥斯丹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官、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市十大最县影响力留学人员、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入选人才、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毛发移植学组委员、浙江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遗传学会动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医学细胞专委会常务委员。曾先后任美国eGenesis公司基因编辑总监、哈佛大学访问科学家及研究员、浙江大学副教授、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爱荷华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访问学者等。主要从事人类异种器官移植供体猪、疾病模型猪和农用优质及抗病新猪种等基因编辑大动物的研发,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等研究课题共18项,发表论文8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46项。在人类异种器官移植供体猪研发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突破性成果。牛冬及所在团队首次实现了对猪基因组中内源逆转录病毒PERVS(异种移植中的最大微生物威胁)全部62个位点的一举敲除,创造了迄今为止一次性敲除基因位点数目最多的世界纪录,主导研发出了首批PERVs全部灭活的安全供体猪,并成功获得了基因编辑数目最多的(22个基因,其他同行最高为10个)与人免疫及凝血系统兼容的供体猪,突破了异种移植停滞数十年之久的困境,具有划时代意义。上述系列成果牛冬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被选为封面论文,并被全球一百多家著名媒体报道。另外,牛冬在人类疾病大动物模型猪、优质及抗病猪的研发方面也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已成功研发八十余种疾病模型猪细胞和十余种优质及抗病猪细胞,并在陆续进行各类基因编辑猪的克隆生产及产业化应用。

报告会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