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访问环江站

2024-04-17 肖峻      】

4月12日至14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赵杰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一行到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交流。环江站副站长张伟研究员,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科技副县长何寻阳研究员、环江站部分科研和管理人员参加。

张伟详细介绍了环江站综合试验区布局,并陪同陈保冬一行参观了关键带实验平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试验场地、站区坡地水土流失监测小区、冠层氮沉降模拟观测实验场和喀斯特特色高值植物引种园等,介绍了各个样地试验设计、研究成果以及野外观测设备的情况。他还从喀斯特地区水土漏失阻控技术、峰丛洼地生态产业构建、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协同提升技术,及应用示范等方面介绍环江站的研发技术成果、应用推广及产生的社会影响。陈保冬详细询问了环江站在喀斯特适生植物筛选、菌种培育和菌剂研发等方面的工作,深入交流和讨论了功能微生物与植物互利共生、在少土和石生环境中增强生态系统抗逆性方面的研究前景和方法手段。

随后,陈保冬前往环江站古周示范区、木论国家自然保护区25公顷喀斯特森林监测大样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调研丛枝菌根真菌在喀斯特地区农田和森林土壤中参与调控养分水分途径,并对样地土壤丛枝菌根真菌监测指标、丛枝菌根真菌参与促进岩石矿物风化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解答和建议。

交流会议现场

陈保冬在大样地考察

陈保冬与环江站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